1/16/2006

Close your eyes and fly


對台灣雖認識不多,但那一直是我的夢想國度。

若真的要問原由,那可能要從小時開始。媽媽有教美術科,不時會買些參考畫冊教材之類的放在家。其中一本台灣出版講校園海報設計的,不知怎的我看完又看。書內的海報範本不外罷那些宣傳民歌會秋季野餐,老老土土色彩鮮艷。但我就是覺得那和平時所見很不同,明明也是中文,也是顏色筆,也是美術課的作業,偏偏卻像另一個世界。

多年後上了初中,純情齋校男生也愛聽台灣歌,幻想被情傷扮怨男 - 周華健、張宇、動力火車、迪克牛仔、陳昇、杜德偉...... 也覺得蘇慧倫、冬菇頭陳綺貞、蕭亞軒等份外可愛。一放學拉隊乘巴士去灣仔188買碟,滾石唱片封套上的浮誇語句就是保證。還有張曼娟、三毛、朱少麟..... 雖格調迴異,但都令我們變了少年維特。

再過兩年,開始天真的勾勒未來,也開始領會真正的友誼。三五知己愛在海旁滄桑隊啤,或其中一個家中促膝而談。深宵電視播的music video內,我們一起發現一起愛上五月天。五個大學生在馬路上跑啊跑,跑出自己的路,令青年們沸騰,簡單的曲詞俘虜無數人心。對啊,兩三年後,我們也會是大學生了,之後即使各有各的去向,我們會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那多好,那多好。

如今,愛情蒲公英式的迴腸盪氣自然也已靜下,但對台灣的種種,如旅遊雜誌內的文章照片、電視新聞播放的選舉宣傳旗海、書店內剛上架的新作...... 仍然有些敏感。現在方了解,那是因為我心中的台灣,一切也較我現處的社會多了一份原始的暴烈。無論好壞美醜,也更觸動我的心。

那日看同事在台灣拍的結婚相,有好幾幅正是兩口子在無人的畢直馬路上跑啊跑。我的心一下又沸騰起來,雖然身旁的人也好像不明白有甚麼好興奮。朋友們也不多見面,正因我們已各有各的路 - 但每次相會也有講不完的話,只因世界愈來愈瘋狂。自己已不再是躊躇滿志的小伙子,也終明無論你去不去找,路也不由你不走。

瘋狂世界 詞/曲:阿信

如果說了後悔 是不是一切就能倒退
回憶多麼美 活著多麼狼狽
為什麼這個世界 總要叫人常傷悲
我不能了解 也不想了解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世界
那麼多苦 那麼多累 那麼多莫名的淚水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的世界
如果是你 發現了我 也別將我挽回

想了你一整夜 再也想不起你的臉
你是一種感覺 寫在夏夜晚風裡面
青春是挽不回的水 轉眼消失在指尖
用力的浪費 再用力的後悔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世界
那麼多苦 那麼多累 那麼多莫名的淚水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的世界
如果是你 發現了我 也別將我挽回

當一切也已改變,就讓我閉上眼,再次穿梭於夜市和書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