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5

Read this

I was just so touched. Almost in tears.

From Mingpao:

父母愛子之心無微不至。英國13歲男童阿薩今年聖誕節就會完全喪失視力,他的父母不惜賣掉生意,只為能給阿薩一份大禮物——環遊世界,讓他親眼看看世界,留下永恆的記憶。

患神經纖維瘤病 無法治癒

阿薩的父親保羅說﹕「我們希望在他失明前,得到終生難忘的經歷﹔我們剛好及時做到。」阿薩出生幾個月就被診斷患有神經纖維瘤病2型(neurofibromatosis 2),這是一種4萬人才有一人患上、無法治癒的罕有病症。患者通常長大至少年時才發病,而阿薩已自眼部切除了3個腫瘤,並有一隻耳失聰。在阿薩快將完全失明前,他的父親在過去5個半月內帶?愛兒周遊列國,讓他把遊歷過的世界奇觀美景,永遠留在腦海中。

「我至少擁有永不磨滅的記憶」

巴黎艾菲爾鐵塔、埃及金字塔、悉尼黃金海岸、拉斯維加斯的璀璨夜景、日本富士山和美國大峽谷,阿薩都一一踏足過。他曾在泰國騎大象,在夏威夷看鯨魚,在大堡礁跳傘,在新西蘭的原野露營觀星。阿薩說﹕「我知道我快看不見東西,但現在我至少擁有永不磨滅的記憶。爸媽希望我親眼看看這個世界,我實在無法報答他們。」

保羅說﹕「我們一直計劃等阿薩16歲便一起環遊世界,但我知道那時會太遲。所以我和太太決定一有能力,便立即起行。」保羅住在英國懷特島,是一間拆卸承包公司的股東,兩年前他賣掉股份及循其他方法籌集資金,最後帶?1.5萬英鎊(約22萬港元)和愛兒環遊世界。

保羅說﹕「我給阿薩大量旅遊小冊子,叫他隨意選擇想去的地方及想做的事。」去年9月,他預訂好行程,獲醫生批准,與阿薩從英國出發,再到巴黎、梵蒂岡、塞浦路斯和埃及。保羅說﹕「導遊帶阿薩到一個金字塔的塔頂,那兒的景色令人驚歎,看到一望無際的沙漠,我們永誌難忘。我們又到過日本富士山,入住傳統日式酒店,那兒真是美不勝收……在日本,我們乘地鐵遊覽,因為阿薩的視力不好,害怕坐地鐵,但他決意要試試。」父子倆再到夏威夷看鯨魚,在泰國騎大象。保羅說﹕「坐上大象背上時,阿薩喜形於色,看見他那麼開心,做什麼都值得。」之後,兩父子到澳洲、新西蘭、美國和加拿大。

遊畢5個月 視力衰退漸盲

遊歷了5個多月後,阿薩開始思家和想念朋友。回家後,他們都認為這次環球之旅是非常正確的決定。保羅說﹕「阿薩回家後接受磁力共振掃描,發現脊椎和腦部都長多了腫瘤。他左耳的聽力還算好,但視力衰退得很快,現在他已是註冊盲人了。若我們再等下去,一切都會太遲,他也會失去人生的經歷。」「這次旅程令阿薩變得更成熟、更有智慧。不管未來發生什麼事,他也無憾了。他見過世界最美妙的景物,留下永恆的回憶。」

在環球之旅前,阿薩曾接受手術切除眼部3個腫瘤,一耳失聰。父親保羅說﹕「由於阿薩的病情難測,令人有點緊張。」但最令保羅驚喜的是,阿薩視力雖差,卻全程表現無懼。保羅說﹕「在家中,阿薩視力差並非大問題,因他熟悉所有東西的位置﹔我們知道離家後情?會較困難。他對前往那麼多陌生地方有少許害怕,但當抵達第一站巴黎、看見艾菲爾鐵塔時,我們立即忘記恐懼。展開這個改變生命之旅,實在太使人振奮。」

保羅說﹕「阿薩自出生以來便刻意接受艱巨的體能挑戰——乘電單車到處去、跳彈?、參與學校運動日。但我們抵達澳洲後,他說要到大堡礁跳傘,我卻被嚇呆了。我?鶪U,並不斷注視背後,直至見到他的降落傘打開……他喜愛(跳傘)每一秒鐘,他為自己而驕傲。」阿薩表示﹕「我被繫在一個負責控制跳傘的男人上,所以我能欣賞風景。我承認當我從機艙門往外看、目睹身處高空時,我感到少許害怕,但你根本無時間去想。到達地面約需1分鐘,這是我生命?其中一件最棒的事。」儘管阿薩的平衡問題愈趨嚴重,仍堅持以3小時爬上悉尼港大橋,保羅指出﹕「阿薩其後筋疲力盡,差不多要哭出來,但他從未想過停止。」阿薩亦享受旅程的寧靜時刻,保羅說﹕「我們在新西蘭慶祝聖誕節,逗留得最久,我們租了一輛野營車,整整一個月睡於奧克蘭的星空下……阿薩與海豚一起游泳,是一次奇妙的體驗。」

Opinions on this story are meaningless. Feel it without wo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