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05

兩僅存再造紙廠 其一結業

【明報專訊】政府的10年廢物處理政策大綱出爐前夕,本港其中一間規模最大的再造紙廠已決定明年首季結束營業,屆時全港每日產生的14%廢紙出路將受打擊。有環保人士分析,本地吸納廢紙能力將大為削弱,每日逾萬公噸廢紙唯有打包出口,在供應量充裕的情況下,可能會被「壓價」,間接影響在街上撿紙皮維生的拾荒者收入。

營商環境不利環保工業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認為本地回收政策響起警號,政府必須正視。他說,有大規模紙廠結束營業固然可惜,亦反映了本港營商環境不利環保工業。舉例說,本港地價一向偏高,但政府一直拒絕給予回收業任何資助,加上生產者責任制遲遲未落實,難以吸引投資者。他擔心明年底啟用的「回收工業園」來得太遲,到時政策又未能配合,政府的「循環經濟」夢想難以實現。

本港目前只有兩間再造紙廠,負起廢紙在本地循環再造的重任,每日吸納量佔全港約三成,其餘全部出口。兩間紙廠因應其生產的再造紙種類不同,回收的廢紙亦有異,將於明年首季結束營業的濟豐紙廠(其所屬公司已易名為「國際紙業(香港)有限公司),於1991年開業,主要回收紙皮,每年吸納量逾10萬公噸。

80員工暫未知去向

該公司對本報證實,紙廠原本由3間持份公司共同擁有,其中一間、即創辦紙廠的股東Pacific Millennium於今年8月將所有股份售予International Paper,改組後的新公司鑑於紙廠業績不理想,已決定結束營業。據悉,紙廠員工約有80多人,暫未知去向如何。

本報今年4月曾訪問該紙廠,當時該廠批評中電取消電費回贈,變相加電費,每年數千萬元的電費令經營壓力百上加斤﹔該公司表示,結業決定反映本港環境不適合環保工業

環保署表示,回收工業在廢物管理擔當重要角色,有助減少廢物在堆填區傾倒,該署了解濟豐結業是因為油價太高,令到機器操作成本增加,由於屬商業決定,該署不會採取任何措施。該署評估事件只會對回收業有短暫及溫和影響,明年底啟用的回收園將為業界提供土地,進行本地循環再造工業活動。

一直以來,我從來未感到政府對環保做過甚麼。 回收工業一直缺乏支持,很多環保政策亦一直流於齋講。 教育方面更不堪提,拍些廣告,委任些明星做環保之星教你分辨回收箱顏色,年復年。回收園和數碼港名字剛好配成一雙,希望下場不會一樣。

No comments: